through the time

【卡配罗】0108

我爱慕着他。

爱慕他的表象声色,爱慕他的肉体欢愉,爱慕他血管里骨骼中永生不死的气息,爱慕他吟诵福音时略微上翘的尾音和字里行间埋藏不住的几缕动摇,爱慕他仿佛走过岁月间隙而恒久不变的温柔目光,爱慕他无法被收割的灵魂。

爱慕他给予我的爱,是凝聚了所有诅咒并且不应被祝福的真挚与热烈,镌刻在时光洪流中生生不息着一轮又一轮。

 


“里卡多,你背弃了你的父。他赐予你感知世界的能力,而你选择让这份能力沾染上世俗间的污秽,还有灵肉相交的堕落气息。”

“你拥有了不被允许的情感,你的心灵再也无法得到被父神所庇佑的平静安宁。你的肉体早已陷入泥淖,永生的赐福将会变成钉刻入骨的诅咒。”

“你也曾与我们一同看过那些凡间生灵的生老病死。难道在那时,你就对他们产生了怜惜?”

“想想你度过的无数光阴吧,父神最不吝于赐予我们时间,这样漫长的时光应当早已给予你一双看透世间的眼睛,为何你还会被凡人的把戏所迷惑?”

“你是否认罪?是否愿意洗清你的罪恶?”

“为何你一定要选择那个凡人,除了痛苦,他什么也无法带给你。”

“他的灵魂很难到达天堂,就算我们把他带来了——你看看他吧,审判结束后,就再也见不到了。”

 


他们所在的空间被一种浅金色的光辉笼罩着,应该是每个昼夜都会呼啸而来的日升月落,平淡又刺目地昭示着某些存在的不容玷污。每张脸上的表情毫无区别,容貌精致淡漠,他们是天父高贵拙劣的杰作,就像对待玩物一般,给予他们一些珍宝,剥夺一些不必须的——天父认为“无用”的事物,只是比羽毛还要轻薄的代价。

里卡多会笑。是克里斯教会了他这种表情,他将这细微的面部变化作为自己与其他同伴们的区别,即使他的同伴们从来就不曾注意这些。他不仅会笑,还会感受“人”所感受的一切。天堂里永远温暖而不燥热,凉爽而不寒冷,没有风刮过而清气宜人,不需要雨水的滋润而能养育万物繁盛。里卡多喜爱着人世间的四季变迁和风雨交加,他仍旧记得克里斯在海滩边烈日下给予自己的那个吻,夹杂着海浪与海风的腥甜,还有些许葡萄树的气息——葡萄树,当里卡多诞生时,天父曾将这样作物赐予他。

 


“我要为我的爱友讴唱一首论及他葡萄园的爱歌:我的爱友有一座葡萄园,位于肥沃的山冈上。”

 


克里斯的意识依旧有些混沌。他的躯壳已经被抛弃,强制剥离的灵魂与那些经过审判后求得归宿的半透明体不同,一时难以适应这个禁闭的广阔空间,即使这儿是无数人挣扎着想涌入却不得入的所谓天堂。他能感知,自己的躯壳遭受无数痛苦,灵魂也必将难得安宁。痛苦总是与解脱相伴,只要别在意那些神经末梢的狂吼喧闹,肉体湮灭甚至能被当做一种美妙神奇的礼物。不知是否会有人为他立下一块墓碑,只需半壁木石与一捧无花果叶,他将用最后一丁点鲜血刻下自己与里卡多相遇的日子——什么日子,究竟是什么日子,他竟然已经记不清了。

里卡多还记着那是什么日子。他有一颗葡萄树,但内心总是向往着无花果的甜美。天堂里有四种树,里卡多喜欢无花果树的盛大与肆无忌惮,他愿意用属于自己的葡萄树来交换一颗无花果树,仅仅是无花果叶也好,却没有哪一个天使同意这笔交易。“交易”是属于凡人的把戏,天父已经将天使们所需要的一切都赐予他们了,过多的奢求只会助长贪婪,将他们的内心染上不应有的颜色,天使的心本应是无色的。里卡多从天上望着凡世间的一切,那里随时都有撒旦扫荡,通过战争与疾病或者各种诱惑将一些人带入地狱,也有天使偶尔造访,在鲜花与泪水中接引几个寿终正寝的灵魂。他依旧在想着无花果树,他想,人类拥有的可真多。他不惧怕撒旦,对自己的同伴也少有牵挂,他只是想要一颗无花果树。

人间有那么多无花果树,于是里卡多偷偷溜了下去。

 


“有一个人曾将一棵无花果树栽在自己的葡萄园内。他来在树上找果子,但没有找到。你砍掉它吧!为什么让它白占土地呢?”

 


幸好他的躯壳已经化成一抔尘土。克里斯皱着眉,看着自己灵魂上的伤口,这些伤口不会流血,只是散发着惨淡的微光。幸好他的躯壳已经化成一抔尘土,他不希望里卡多为自己肉体上的折损而难过,这或许会让他爱的天使心碎。天使不会受伤,不会流泪,不会感到疼痛,不会死亡。他们只会心碎,就像童话故事里说过的那样,心碎后的天使会失去神的祝福,不再永生,因为他们获得了让自己心碎的情感,这是永生的代价。克里斯在逐渐丧失自己的感觉,耳边似乎有无数声音萦绕,没有一个是他期待与熟悉的,那么这些声音就都毫无倾听的必要。他只怀念里卡多的声音,就像伊比利亚的风穿过漫长海岸线带来亚平宁半岛的祈愿,吹遍了林间山谷枝叶细碎摩擦,洑起一帘河水惊扰过悠然回响,最后在他的耳边落下轻声细微的笑意。

天父并没有剥夺里卡多的能力。里卡多的眼睛看得见,耳朵听得见,四肢百骸也有流动的力量,他能感知克里斯的境遇,就像克里斯在人间时永远能够看透他内心的想法。他被绑了起来,仿佛耶稣受困于十字架,只是天使并不需要十字架,细微的光束穿透了他的骨骼与血管,他便再也动不了了。里卡多站在一片广袤的虚无中,安静地听着远处克里斯传来的消息。克里斯是个年轻健壮的男人,深色的皮肤让阳光照耀得泛起一片深红,摸上去也是略微烫手的触感,这种触感让里卡多明白了,什么叫夏日焦灼,或许还有不远处的隆冬刺骨。

他很高兴,他在人间寻得了自己的无花果树。

 


“再留它一年吧。待我在它周围掘松泥土,加上肥料;将来若结果子便算了;不然的话,你就把它砍掉吧!”


 

没有什么能够逃过天父的眼。这也好罢,里卡多并不喜欢永恒的时光与亘古不变的命运,他不解于同伴们平素里冷漠的神情,这样的空无一物般目光是永远无法在克里斯身上所觅到的。他也被克里斯带得活泼起来,就连吟诵福音时都捎上些许雀跃与温暖,或许是这种刺目的光芒让天父无法忍受了。远处有轰然雷鸣贯穿天与地,漫天乌云在千顷大地上遮过暗色阴翳,让里卡多周身的微弱光芒无法掩藏。克里斯用自己的躯体挡住了突如其来的狂风骤雨,里卡多的眼神透过他的肉体与灵魂,望在远处是茫然和坚定的某种诉说。克里斯的内里是实心的,掺杂着满腔血色,在里卡多看来正是成熟后无花果肉的浓烈色泽。

他们是被怎样发现的,克里斯究竟也说不上来了。里卡多在他的心口印下了最后一个吻,冰凉得就像他们相遇时落入的那条永冻河流,深沉处是满目浓墨。

 


“我为我的葡萄园所能做的,还有什么没有做到?我原希望它结好葡萄,为什么却结了野葡萄?”

“现在我要告诉你们,我将怎样对待我的葡萄园:我必撤去它的篱笆,让它被吞噬;拆毁它的围墙,让它受践踏;我要使他变成荒地,不再修剪,不再耕锄,荆棘和蒺藜将丛丛而生;并且我要命令云彩不再在它上降下时雨。”

“他原希望正义,看,竟是流血;他原希望公平,看,却是冤声!”

 

 

“你的罪过难以辩解,一个天使的灵魂因你堕落。克里斯,你便是再也无法存在了。”

“你的缄默无法作为罪行洗脱的凭证,你将一个凡人诱入了撒旦的臂弯。里卡多,你不渴望得到救赎吗?”

克里斯艰难地抽动着眼角。里卡多抬头,冲着远处的大天使牵动了嘴角,他的笑容与克里斯第一次给予他的那个一模一样。他们是同一情感的一体两面,这让里卡多感受到弥漫在整个胸腔的满足:他们像寄生植物一般,从彼此的灵魂里汲取养分,就算下一秒迎来的是庄严宣判,奢求着片刻的依偎也好过离群索居。

 

“是的,就让我们消失吧。”

“如果爱是罪恶。”

 

他们的声音穿过了狭长边界,最终在无人可达的彼端相遇。

浩瀚江河与漫天星辰终究是这场相逢存在过的见证。

 

 


注:加粗字体引用自《依撒意亚先知书》第五章(葡萄树部分),以及《圣路加福音》第十三章(无花果树部分)。文里提到的“天堂的四种树”,分别是《圣经》中的葡萄树、无花果树、橄榄树和香柏树。依撒意亚先知通过讲述葡萄树的故事,指责以色列人对天主的背弃;无花果树的干枯无果,是上天落下惩罚与诅咒的象征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被卡配罗的糖炸裂到不知所措,熬夜到凌晨四点多瞎写了点东西。

彻底不会起标题,没错标题就是今天的日期,呵呵。

评论(1)

热度(79)